愿你温柔以待的这个世界对你温柔以待。||我的小王子叫不二周助。||全职本命小事情,吃叶蓝孙肖周江

【2016肖时钦生日贺】D大调旅程

肖队生快!喜欢你是一件普普通通的小事情🎉

青释:

爆肝了大半个月总算及时完成了。鉴于后面会有很长很长很长的创灵,先说一下这是一首歌wwww


试听地址




两三年前开始吃亲友们的全职安利,到今年春天才终于入坑。关于角色和CP的逸闻轶事事先听了许多,最后掏心掏肺粉上的,却是身边的大家并不太谈论的肖队。
入坑的时候我正被三次元电竞虐得心灰意冷。本命是个风格和经历约等于老林+方锐的LOL选手,职业生涯三起三落,我作为后知后觉的个人粉,没能赶上他作为稳定carry点随队一年拿下十几个冠军的巅峰时刻,却全程见证了日薄西山的他的隐忍、不甘、挣扎、失落和最终谢幕。当时来看全职,多少有一点逃避现实的情绪在里面:比起残酷、真实、不可逆转的三次元,哪怕能在小说里感受到一点点理想主义的温情,都让人觉得治愈。
而这的确是一部对我而言非常温柔的作品。真诚地说,几乎每个角色我都不同程度地喜欢。老将与新人,天分和努力,幸运或悲情,电竞选手乃至玩家的类型千千万万,而作者的笔触,展现的是多元的、并不局限于某一视角或立场的理解和敬意。
竞技是残酷的,冠军是唯一的,但值得记住并珍视的远不止于此。
谢谢作者。


简单来说,肖队在我眼中,是一个“明明很厉害,却不知为什么总是显得很普通”的好人,反过来说或许也行——明明看上去很普通,却不知为什么,总是能做出很厉害的事情。
一开始只觉得,关于他的大部分非比赛情节,都是些让人会心一笑的小事情。口拙脾气好,心软脸皮薄;劳碌命、常尴尬、爱念叨,出了赛场就把骗人的技术全还掉,眼窝还浅,真情实感起来,也能分分钟变成哭包。
于是常常需要反应一下才会想起来,这么个隔壁家小肖,其实在属于自己的那部分故事里,走出了相当漂亮的路,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绩。
再想想关于他的那些让人会心一笑的小事情:不愿用负面措辞来形容全明星挑战失败的小乔,哪怕他并不在眼前也不可能听到;不愿在圣诞活动里利用舒家姐妹,因为“战术上如何尔虞我诈他都毫无压力,但在这种事上,他却很难言而无信”;常规赛第二轮再度败在叶神手下,结果是拍着自己的肩头说“还要更努力啊肖时钦”;季后赛没能实现冲进四强的突破,结果是鼓励队友们“下赛季我们要吓他们一跳”。
相较于更加典型或戏剧性的情节,这种程度的温柔、质朴和善良,看起来也许微不足道。这些事情都太小了,就好像我们随手往生活里抓一把,都能捞起一打像这样平凡的好人,表现出差不多的美德。
但依然让我觉得非常可爱和了不起。
他当然也有他的弱点,从实力到意志。他并非顶尖的操作型选手,在个人理想与战队现状的落差面前有过迷惘和徘徊,曾经跌入谷底,而直到原作完结的时间点上,都未能站上顶峰;就风格而言,也从来算不上十分华丽夺目。
而作为读者,我的视线追随他那些悲悲喜喜的小事情一路推进,看着他回到职业生涯的起点,带领队友一起坚定地向前走。过程中或许有一些跌跌撞撞,却莫名让人相信,他们真的可以做到很多事。
——“哪怕是在第十六轮被兴欣击败,但是那似乎也丝毫没有动摇到他的信心。在对轮回,这个逆天的强敌面前,肖时钦再次精心准备着,他再次坚信着他们雷霆战队有能力战胜任何对手。”(《全职高手》1281章;蝴蝶兰,2013)
不知该如何形容看到原作中这段话时的感受。一位亲友说从中读到了堂吉诃德战风车一般的精神,某种意义上我虽然认同,却并没有共享到太多那个语境下的悲情。硬实力上的差距是客观存在的,对于这一点,相信书里书外,肖时钦的认识比任何人都更加清醒和深刻,也为此做出过转会寻梦的决定;最终回到雷霆,除了战队上下和粉丝们的理解包容,更是因为他开始由衷地相信:只要更加坚定地信任自己和队友,大家一起努力,就可以走到更远的地方。
这并非自我麻醉的幻梦,而是一系列经历成长过后的踏实感悟。尽管以结果论而言,他和雷霆的目标并没有在原作中得到实现,细究起来,也总是有这样那样的遗憾与惋惜;但作为一个肖吹,比起意难平,我个人从他身上感受到的,更多是一种温暖蓬勃的张力,以及,为他骄傲。
竞技是残酷的,冠军是唯一的,但值得记住并珍视的远不止于此。
我相信,肖时钦找到了,也拥有着,正牢牢握在手中。




【D大调旅程-Journey in D Major】




词/曲/编/唱/混:青释


崎岖的旅程 年复一年的攀登
总是为 看看更高远处的风景
愿有一日 站上荣耀顶峰
而不是抱憾折返在途中

参差的足印 踏过黄沙和泥泞
却依然 止步于狭路相逢
有火焰在胸口 熠熠地跳动
也曾照彻离去的背影

一直相信 有舍有得 是人生
穿越长夜 白昼更将灿烂无穷
命运对每份付出必有回赠
尽管外盒 或许是暂时的苦痛

静止的画面 硝烟落定的战争
沸腾在耳边 属于对手的欢声
赛场外的天空 炫目地澄净
将 来时的轨迹 映照得分明


当“欢迎回家”遍布熟悉的门庭
与泪水一同 溢满归人的眼睛
胜利之外 尚有许多值得珍重:
理解 信赖 包容
和温暖的簇拥


崎岖的旅程 一如既往的攀登
仍想要 看看更高远处的风景
勇气的定义 从不缺少多样性
回到原点 也是一种

再出征 步履坚实又轻盈
再驻足 也能笑着指向山顶
美好结局 未必是心想事成
却总会留下温柔的“可能”

信任的价值 笃信后才会得证
团队的意义 远不止三人成众
涤荡了一切迷惘的心灵
像是晴朗夜空 闪耀着星星

当任何强劲 都不觉无可战胜
当任何遥远 都不觉无法触碰
前路漫漫 并存着险阻和光荣
无论盛夏严冬
与各位同行


——而沿途中光华璀璨的明灯
是一路上遇见的
那些小事情


——终——




注:第二间奏(96-119小节,4:00-5:00)取材于约翰·帕赫贝尔(Johann Pachelbel,1653-1706)的名作“为三把小提琴和通奏低音创作的D大调卡农与吉格舞曲”。

 
评论
热度(101)